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比亞迪能有個美好前景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5-23 11:55:17

作為國產汽車的後來者,比亞迪的進步絕對有目共睹,從做電池起家,對汽車一無所知,到如今有了比亞迪系列汽車出台,到將來還要主導中國國產新能源汽車方向,比亞迪的前進不可謂不大。讓我們這些原本質疑比亞迪汽車的國人也對它有了更多的信心和期望。比亞迪的創始人王傳福曾放言,在2015年做到中國第一的汽車生產企業,2025年做到世界第一。

這樣的豪言壯語,多數人沒辦法來求證,只能靠時間來檢驗。關於比亞迪的溢美之辭也很多,一些人預言,中國的比亞迪是最有可能成為豐田式的企業。

 
網通寬帶全新改版我中了-夢想投注站網址太多記不住怎麼辦博客網廣告服務介紹
但冷靜下來,依然發現比亞迪還是存在著種種的問題,比如電動車這一塊,比亞迪曾多次表示,鐵電池已經OK了,結果也當眾被戳穿。同時在電動車的技術層面比亞迪也一直是雲裡霧裡,猶抱琵琶半遮面,讓關心它的人很難看透。甚至汽車業內傳說,比亞迪的技術人員經常參加國內電動車技術交流會,會議結束後資料會全部拿走,但在會上從不發言。而早在2003年,比亞迪也曾表示半年內要為深圳做出100輛電動出租車,當時深圳為比亞迪特批了50輛出租車車牌,結果卻是不了了之。比亞迪的種種表現,讓人產生了很多疑問。

質疑一、比亞迪的鐵電池(磷酸鐵鋰電池)的專利擁有多少?

比亞迪的鐵電池中主要成分是什麼,廠家說的很少,比亞迪方面管它叫鐵電池。電動車專家表示,其實比亞迪的這種電池就是鋰電池,其中的主要成分是磷酸鐵鋰,只不過其中有鐵的成分而已。另據瞭解,這一電池技術國外已有相關專利,不排除比亞迪為迴避磷酸鐵鋰電池知識產權而稱之為鐵電池的可能。

專家介紹,目前錳酸鋰電池成熟一些,已經進入產業化階段,豐田、本田、日產電動車用的是錳酸鋰電池。與錳酸鋰電池相比磷酸鐵鋰電池耐高溫性好,一般人認為相對安全性高一些。但其弱點是導電性差,內阻大,工作時產生的熱量較多,目前的試驗主要也是圍繞著解決這一問題來展開。相關專家表示,磷酸鐵鋰電池雖然小批量的產業化可以實現,但用在功率較大的汽車上,實現大批量的產業化難度還很大,雖然在實驗室裡技術問題可以解決,但在生產工藝,產品的一致性問題上都沒有很好的解決。要想做到有較好的穩定性和安全性還不是短時間內能實現的。

此外,比亞迪在磷酸鐵鋰電池方面的專利佈局到底如何?去年北京車展期間,比亞迪的創始人王傳福被迫當眾承認,「鐵電池」實際上是「磷酸鐵鋰電池」,而且該電池專利歸屬權還因國外打官司尚未確認,確認後比亞迪會優先購買!因此,他反覆強調:「該專利不成問題」因為「可以購買」!!!震驚呀,一個在2006年就已經大肆宣傳的全球首款鐵電池,竟然到了2008年還需要從外國廠商手裡購買?!

質疑二、鐵電池大批量的產業化能否做到?

據報道,王傳福曾這樣說,鐵電池已經是OK了,比亞迪下面的步驟就是時間問題。專家質疑:車用的鋰電池技術還不成熟,主要是成組形成高壓供電系統、生產工藝等方面的問題都沒有徹底解決,大批量的商用化運做還有待時日。而且2008年有記者爬到比亞迪展示的新車下面去看,發現比亞迪當時展示的車,下面的鐵電池是由100多塊電池組合的。這種臨時組合展示是可行的,但開到路上就不怎麼靠譜了吧。而且之後的車展,比亞迪車就都統統把下面圍起來了。

質疑三、10分鐘可充50%的電量,充滿要用多久?

比亞迪方面表示,在比亞迪電動汽車充電站快速充電10分鐘可充上50%的電量。有媒體報道,王傳福表示,目前技術已經不是主要障礙,主要是傳統鋰電池的電壓為3.7伏,稍高於鐵電池的3.3伏,一旦解決電壓問題,這種新型電池無疑是鋰電池的最好替代品,市場前景不可估量。

比亞迪介紹了10分鐘可充50%的電量,但充滿電需要多少時間沒有介紹,專家稱,充10分鐘後,確實可充50%的電量,但如果充滿還需要2-3小時才可以,電池裡的粒子要用更長的時間來發生反應。

質疑四、2009年能否推出商業化純電動車?

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曾表示:「比亞迪F6雙模電動車將於2008年下半年在深圳大批量生產並推向市場銷售。到2009年,比亞迪將推出具有商業化的純電動車,這將比日本電動車商業普及早。」

結果,2009年上半年都快過完了,比亞迪的電動車只是開了新聞發佈會,有了深圳政府和銀行兩個集團採購。但至今沒有看到有一輛車在路上跑過,想必之前傳言比亞迪F3DM爆炸的事情也不一定是空穴來風。

質疑五、比亞迪車的銷量是否屬實?


據中國乘用聯的最新數據,4月,比亞迪全系車型共銷售32095輛,其中F3繼一季度奪取銷售冠軍後,4月銷量再創新高,達到22721輛,同比勁增143%,跨入月銷「兩萬輛俱樂部」。 至此,比亞迪F3已跨入「月銷2萬俱樂部」。


但早在2007年比亞迪F3的官方銷售數據就一直宣傳月銷過萬,這數字主要來自於乘用車聯席會。而最終公安局統計的F3上牌量則顯示:2007年上半年,比亞迪F3的上牌量僅為30,902輛,與之前比亞迪官方公佈的數據相差竟然達20,856輛之多!更令人震撼的是,在3月、4月、5月等比亞迪宣稱F3銷量過萬輛的月份中,其上牌量僅為4,835輛、4,747輛、3,730輛,這結果讓業內震驚,比亞迪F3售出的車輛竟有超過一大半未上牌。


而同樣的現象繼續在比亞迪F0身上上演,這款2008年9月上市的新車,上市首月就爆出10059輛的銷售成績,大幅突破比亞迪之前預定的8000輛月銷售目標。消息出來,舉國震動,媒體眼中的F0已大有逼QQ退位之勢。10月份F0銷量大幅跳水,銷量數據僅為7059輛,而11月F0的銷量又一次跳水,3506輛的數據一下子讓之前的媒體叫好聲窒息了。但這還不是最真實的一面,在幾番調查後,大家赫然發現9月份F0全國上牌數為僅829輛,10月份則為1550輛,11月和12月上牌數合計3367輛。反觀同期Q3的銷量卻持續穩定,3個月來銷量一直維持在7000輛左右。


關於F0,有記者認真詢問了中國23 個省區的27 家比亞迪經銷商。結果「銷售最好的河北滄州尚義德9月份賣出了100 輛F0,如果F0 總計近110 家銷售店都能取得這樣的成績,F0 銷售過萬當不是問題,但其他省份的銷售情況並不如此優異。全國排名前五的太原新千年銷售服務店銷售人員告訴記者,他們9月份銷售F0 約70 輛。據記者簡單統計,接受詢問的27 家店總計銷售約990輛,平均每家36 輛。如果把這個平均數推及到全部的經銷商,F0 的銷量將不樂觀。即便將太原新千年全國排名前五的70 輛這個數字作為平均數,總銷量離1 萬輛也還有3000 輛的差距。而同期西安媒體也爆料,當地9月份F0上牌量為僅29 輛,但調查中的西安信天游銷售店卻對記者稱自己賣出了60 余輛。


比亞迪賣出去的車輛都運到了國外或某個未知的空間?或者買比亞迪車的中國人都有收藏或黑車的嗜好?如果僅僅是為了刺激購買做出銷量虛假繁榮景象,其終端銷售和宣傳需要脫節的矛盾無疑會引起市場銷售和信用度的崩潰。


比亞迪汽車的進步,讓所有關心中國汽車發展的人感到振奮,尤其在政府的支持下比亞迪確實有將電動車實現產業化的優勢。但目前我們所見,卻讓我們在興奮中有隱隱的擔心,真心希望比亞迪能踏踏實實做好汽車。比亞迪汽車能否實現自己的承諾,讓我們拭目以待。


TAG:

 

評分:0

我來說兩句

顯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我的存檔

數據統計

  • 訪問量: 53
  • 日誌數: 3
  • 建立時間: 2009-05-23
  • 更新時間: 2009-05-23

RSS訂閱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