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振興規劃 銷量刷新紀錄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5-21 06:11:57

新華社引述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中汽協)指,內地3月份汽車銷量預計達108萬輛,較去年3月的105.66萬輛,高出2.2%,創下歷史最高單月銷售紀錄。

  今年內地汽車銷量逐月遞增,據統計,今年1月份汽車銷量73.55萬輛,2月份升至82.76萬輛,3月更突破100萬大關。今年首季汽車銷量超過264萬輛,較去年同期增長接近6%。

銷量大增不等於盈利大增

 解讀

  內地3月汽車銷量在經濟未確認復甦下刷新紀錄,主要乃成品油價下調及汽車振興規劃等政策所致,行業持續回暖可期,同時亦再一次證明中央政策的威力。

  最近不少汽車企業公佈3月銷量均頗為理想,如佔今年首兩月轎車銷量排名頭兩位的上海大眾及一汽大眾,3月份銷量同時超過5萬輛,即已等於首兩月銷量的三分二以上。

  美國通用汽車昨日亦公佈,中國地區3月汽車銷量按年上升24.6%至13.7萬輛,創下單月銷售紀錄。通用汽車將強勁的銷售增長歸功於新產品推出,以及中央出台汽車行業振興方案,令汽車市場銷售回暖。

  除了下調成品油價外,小排量車(1.6L以下)購置稅下調及汽車下鄉的補貼計劃,對汽車銷售幫助也頗大。中汽協便指出,今年首季銷量增長,主要由微型客車及經濟型轎車帶動。事實上,1.6L或以下排量汽車佔乘用車銷售比例,已由08年全年的62.1%,升至今年2月的71.5%。

  不過,要留意即使汽車銷量大增,也不等於車企盈利大增。由於銷量增長主要由微型客車及經濟型轎車帶動,售價及利潤都比較低,不少車企會出現增產不增收現象。以長安汽車為例,今年首季銷量增長按年上升13.17%,銷售收入卻按年下跌1.9%。

  因此,儘管申銀萬國預期第二季市場需求有望持續,對車企的正面影響卻可能有限。反而在車廠庫存下降,汽車產量回升所帶動下,汽車用鋼鐵及玻璃的需求可能上升。


TAG:

 

評分:0

我來說兩句

顯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